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

老愚讀書【閱讀】

【读书】“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/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/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——/把人带往远方。/这条路最穷的人也能走/不必为通行税伤神/这是何等节俭的车——/承载着人的灵魂。”
美国诗人狄金森的诗句,赋予书籍以如此崇高的地位。对生活在思想禁锢、物质匮乏年代的人来说,她说出了某种真理。在我的少年时代,若能得到一本书,那怕是一本残缺不全的小说,也是很幸福的事情了。我时常为得到一件印有汉字的东西而欣喜,可能是商品包装,也可能是半张包鞋的旧报纸,有时甚至是一张漂亮的糖果纸。
因为相信写在纸上的东西——那个时代的出版物,充满荒诞不经的玩意儿,从中所汲取的往往是狂躁与虚妄,因此丧失了从生活中获得真理的本能。当父母的告诫与书上的道理不合时,我下意识地更相信后者。当思想觉醒之后,我才敢对那些摆在图书馆显赫位置的革命著作——熠熠发光的真理之书,投去鄙夷的目光。
我喜欢读书,但并不欣赏沉溺于书的海洋之中的人,因为书让他们成为愚蠢的家伙,他们自以为是,沉溺于自己的天真里难以自拔。切记,许多书只是格局不大的作者的文字游戏,他们把自己偏狭、苍白的人生态度制作成煞有介事的纸上生活。

没有灵魂的人,也不能从书里得到灵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卒業

業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