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跟在台灣的老外學英文【英文】

畢靜翰

跟外國人交流時, 或許最難解釋的那些東西, 都跟台灣本地的宗教有關係吧! 雖然我無法在這裡完全解釋如何用英文討論寺廟裡的那些事, 但我至少希望可以介紹幾個較為常用到的單字!
.
1. to draw lots (抽籤): To draw是指抽的動作, 然後lots是指籤
.
例: I’m not allowed to draw lots at the temple because I always eat the lots. (我被禁止在廟裡抽籤了, 因為我每次會把籤吃掉.)
.
例: I wanted to draw lots and see if I should marry her, but the lot I drew burned up in my hand. I guess that means I should marry her? (我本來想抽籤看看我是不是應該跟她結婚, 但我抽的籤突然在我手裡燃燒掉了! 這是我應該跟她結婚的意思吧?)
.
2. 擲筊 (cast moon blocks): 在英文裡面, 跟魔法, 占卜有關係的“投”或“扔”叫做to cast, 因為筊的形狀很像月亮, 所以就被稱為moon blocks, 所以擲筊的英文是cast moon blocks.
對於擲筊的結果(笑筊, 聖筊, 怒筊, 和立筊), 因為外國人不太懂這些儀禮, 所以講結果之外, 你還要用一句話再進一步解釋結果才可以讓他們懂你的意思吧.
---笑筊=laughing answer: the god laughs
---聖筊=divine answer: the god agrees
---怒筊= angry answer: the god disagrees
---立筊= standing answer: the god is puzzled
.
例: The anteater wanted to know if the giraffe loved him, but every time he cast the moon blocks, he only got a laughing answer! (食蟻獸很想知道長頸鹿是否愛他, 但他每次擲筊, 答案都是笑筊!)
.
例: I wanted to cast the moon blocks, but Guan Gong came over and slapped me. (我本來想要擲筊, 但關公跑過來打了我一巴掌耶.)
.
3. 香, 香爐, 拿香 (incense, censer, offer incense): 香是incense, 如果你要拿香去拜拜, 這是offer incense in veneration, 然後廟裡的大香爐在英文裡被叫做censer (不過也有些人會說incense burner).
.
例: The first time I offered incense, I quickly discovered it is not okay to eat the incense. (第一次去拿香, 我很快就發現, 香是不能吃的.)
.
例: I found a dragon in the censer smoking a cigarette. He said he was waiting for the phoenix to come play. (我在香爐裡面找到了一條正在抽菸的龍, 他說他在等鳳凰過來跟他玩.)
.
4. 拜拜 (to venerate): 英文的拜拜是venerate, venerate後面直接放你想拜拜的對象(受詞)即可.
.
例: The zebra venerated The Jade Emperor for 10,000 years, and then the Emperor allowed him to reincarnate as president. (斑馬向玉皇拜拜, 拜了一萬年, 玉皇才允許牠投胎為總統.)
.
例: If you venerate demons, then your parents will be unhappy. (如果你向惡魔拜拜的話, 你的父母會不開心.)
.
5. 收驚 (to recall the spirit): 這是一個西方人完全沒有的概念, 所以英文的說法其實不太會有人聽懂, 一定會需要多加以解釋, 但基本上收驚的意思是把被嚇跑了的靈魂收回來, 所以我們可以用英文說recall the spirit.
.
例: I don’t want to recall the spirit, because with my spirit gone, I think I lost weight! (我不想收驚, 因為我的靈魂走了之後, 我的體重就輕了很多!)
How convenient! 下課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卒業

業卒